:::

肺癌早期發現利器-透過LDCT,確認肺部有無違章建築!?

根據我國110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,「肺癌」已躍升國人發生人數首位,也是占癌症死因第1名,顯見其凶險。

「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」(以下稱LDCT)是目前肺癌篩檢的利器,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於111年7月1日起針對有肺癌家族史及重度吸菸者兩大高危險族群開辦公費篩檢;據國健署統計資料,至113年1月2日已有78,000位民眾接受檢查,並找出956名確診肺癌個案,其中早期(0及1期)個案占了85.1 % (813人),顯示LDCT肺癌篩檢確實有助於早期發現肺癌,讓民眾儘早接受治療,提升肺癌存活率並拯救個人生命。

本市有奇美醫院、柳營奇美醫院、台南市立醫院、台南新樓醫院、麻豆新樓醫院、佳里奇美醫院、臺南醫院、新營醫院、胸腔病院、營新醫院、郭綜合醫院、市立安南醫院、高榮臺南分院及成大醫院等14家醫院提供公費篩檢服務,請先聯繫醫院服務窗口,以利檢查安排;申請條件如下所示:

一、具健保資格。

二、符合1項高危險族群條件:

(一). 具肺癌家族史:50至74歲男性或45至74歲女性,且有血緣關係之父母、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之民眾。若有吸菸情形,應同意接受戒菸服務。

(二). 具重度吸菸史:50至74歲吸菸史達30包-年以上,仍在吸菸或戒菸未達15年之重度吸菸者;若有吸菸,應同意接受戒菸服務。

若您想了解公費肺癌篩檢相關訊息,請至本局肺癌防治專區參閱公告,或周一到周五上班期間(08:00-12:00,13:30-17:30)撥打免費癌症篩檢諮詢專線0800-222-543,將有專人為您服務。

發稿人:國民健康科 梁技士

連絡電話:06-6357716#266

肺癌防治專區QR CODE
肺癌防治專區QR CODE
LDCT-醫院連繫資料
LDCT-醫院連繫資料
點閱數2486 最後修改日期 2024/3/5 上午 09:26:10
:::
點選收合